有孩子以后,如何合理对孩子表达家庭的经济情况吗?

查看 133|回复 17
作者:darkway   
这篇帖子不用复杂的语言去写了。
自己小的时候,
我父亲母亲,总是为我塑造家里很有钱,衣食无忧,房子多
这样的形象,实际等我长大,20 岁,30 岁,
我才发现,其实都是泡沫,家里的房子其实都被父亲抵押贷了款
他在 15 年年前(我 10 多岁)时候创业失败了,
之后就一直在工作,还债,至今也还有很大数量没还清。
但是在我 20 多岁以前,我是从来不知道这些,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我只记得我和母亲跟着我父亲在北京打拼,
但是住的地方越来越差,父亲总是一个人坐在沙发上一言不发,
他们之间经常吵架,但 10 几年前年轻的我不知道为什么。
但他们依然经常带年轻的我去旅游,也经常下馆子,
每当我问起家里的情况的时候,父亲总是说,给你留了很多,你放心,你只要好好学习。
现在我自己创业,也有自己的收入,
但是回忆起年轻时候家里的情况,其实我有后怕,
如果我没有挣到钱,那我现在会是什么样子,
今天,我看到一个老帖子,帖子里的人和我正好相反,
他是年轻时候家里告诉他很穷,但是他长大后才发现家里很富,
而我是,年轻时候一直以为家里衣食无忧,直到真正肩膀能够担得起事,
才发现家里的情况非常差,现在我父亲隔三差五就找我借钱。
在成长阶段,我接收到的“富养”氛围,确实使我塑造了自信和有执行力的人格特质
这在我知道家庭真实情况后,也没有改变。
自己也当爸爸了,等孩子长大,应该像孩子怎么表达家庭的经济情况
我认为应该实事求是。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但是孩子会怎么去理解。
家庭对孩子塑造的这个观念,其实会影响孩子的人格。
我愿意接受来自 v 友任何角度的评价和回复,
因为这个问题,其实我思考过很多次,很久了。

经济, 表达, 家庭

coderluan   
简单来说,描述成一般家庭,不是特别有钱也不是特别缺钱,真特别有钱也这么做,真特别缺钱也这么做。
opengps   
从来没有绝对的正确, 你看年龄相差不大的兄弟俩或者姐妹俩,在非常接近的成长环境下长大但是性格喜好态度也相差很多
wweerrgtc   
感觉楼主受益于富养,那就继续富养下一代吧
Nasdaq   
如实描述就行,千万不要搞愧疚教育那一套。
fbu11   
普通家庭,但不算有钱,也不是穷人,不愁基本吃喝,生活保障都有,想要的东西不太过分都能实现。
主要是牵扯到怎么给你家孩子建立金钱、价值观那些东西。
我个人觉得没必要去纠结穷养富养,我觉得点不在这,关键点在于怎么建立三观,要有一定的概念
rsyjjsn   
假如富养,等长大了就发现家穷,但是人依然自信,觉得人不可能一辈子穷
假如穷养,等长大了就发现家富,人会立马开始挥霍,把以前买不起的电子产品、鞋子、衣服统统买一遍,报复性消费,以此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内心其实充满自卑与懦弱,虽然表面看起来自信
这就是区别
stallman   
我看着不是你描述的刻意塑造,这是你父母的价值观,虽然创业失败负债但是也保证你有一定水平的生活。
tool2dx   
@rsyjjsn 孩子又不傻,看自己家住的小区就能大概判断出父母的经济条件了.
darkway
OP
  
@fbu11 是的,你说到点子上了,
可能吃穿住行这些变量的不同,也就是大家经常说的“穷养”“富养“是物质上的,
其实真正令人在意的是,在不同环境下,孩子自己“长”出来的金钱和价值观,还有性格。
我个人角度认为,性格的一部分其实是童年时期一系列因素共同作用下慢慢塑造的,不完全是天生的
在能想明白孩子教育的第一性原理后,不是要重点在,要让孩子物质上感觉到穷或富,
而是通过一些事情,潜移默化帮孩子精神上建立起对这方面的认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