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过后端的人来说说重构迁移数据库难度大吗

查看 245|回复 38
loryyang   
难度大,做好回滚方案,除非你随时准备好跑路
一般都是先双写、然后同步旧数据、再双读验证、再把读切到新库、最后跑一段时间,没问题把双写关掉。
xiaomushen   
迁移还好,重构那是风险很高。但以你的描述,你想解决架构腐烂的问题,那还是得重构啊。这事,我建议是,你至少先运维老系统一年,再提重构的事情。你没摸清楚之前千万不要重构
play78   
不大,还好
yanguangs   
我不太清楚你的业务场景。说说我的。
公司内部一个供应链管理系统,就是简单的库存管理+行业特性。
技术上+数据库完全重构。难不难?不难!开发 4 个多月就重构完了。
因为数据是动态的,不能有错误,否则库存对不上。
1. 花了一个周末过来进行数据迁移(花了一个星期,做数据转换脚本,周末才执行)
2. 业务部门配合并行 2 套系统,期间,所有数据录两遍(操作逻辑还不太一样)、数据报表互相验证,半年!
你就说业务部门肯不肯陪你这么玩吧。
为什么需要半年,因为数据流不一样,新系统多了很多中间生产状态,更加精细化了,而一个产品生产周期平均需要 2-3 个月。
pony2335   
重构 99.9999%的情况下没有意义
现在用 AI 来搞, 最明显的就是会超出上下文长度, 现在就是限额
我之前搞一个需求, 一个 json 字段,tree 结构,打平存储到三张表里面,
就这个需求,因为 token 限额跟 vibe coding 流程调优, 都搞了快 2 个星期, 同时还要不耽误其他的功能开发
吃力不讨好, 领导关注的, 跟你关注的完全不是一个点.
领导一不给经费去买 coding plan ,二要你不影响其他功能.
PopRain   
难度巨大无比,别干,而且必炸,有 AI 也不好使
nofishing   
迁移数据库是迁移数据库,重构是重构。。。。
迁移数据库大部分 ERP 系统不会特别难,数据库语法基本接近,估计 AI 也能帮忙
不理解业务,就不要去重构
wangritian   
c# 不挺好的吗,数据库不会是 sql server 吧,要换成啥?
qiaoqiao881100
OP
  
没太理解为什么是先从数据库迁移开始,不应该是先开发新系统,最后迁移数据吗
如果没办法一口气开发完,就开发一部分然后把老系统的对应代码改成远程调用
迁移数据也没什么麻烦吧,原始数据保留不动,让 AI 反复写迁移脚本+人工测试不就完了
qiaoqiao881100
OP
  
@nofishing 对,业务系统的数据库就是 sql server ,老板目标是最终想用 go 重构整个系统,现有 c#的系统太垃圾,有部分数据库是用 mysql 的,所以现在想先把业务上的 sql server 数据库迁移到 mysql, 然后再把我负责的业务用 go 重构 解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