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说什么改善分配,实际上这个压根没啥意义。美国佬贫富差距比中国还大呢,但还不是消费强劲。因为在一个封闭的经济系统呢,只要发生足够多次的交易,那么财富分布还有收入分布都会类似于波兹曼分布。也就是普通人收入大概就在中位数收入这样。 中国经济差本质就是人口的减少,资产负债表衰退以及中国人不愿意消费,中国居民部门存款新增去年我记得就是 14 万亿人民币,这个比例实际上是很夸张的。
乐观结局:依托产业链优势+最后的人口红利,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产业,宏观经济稳步增长 悲观结局:宏观经济慢慢软着陆,政府拼尽全力刹车依然刹不住 飞升结局:AGI 、可控核聚变、生命工程之类技术大突破的突破弥补经济颓势,技术爆炸,全人类受益
过剩的产能即使能消化完,也不知道要花上多少年,未来物价很难上去,估计还会持续通缩。 现在 AI 发展如火如荼,中美作为当下“工业革命”两强,经济估计会不断上行。 但经济是个整体概念,AI 对于人的智力存在很强的取代,普通人的日子估计不会因为经济科技发展而更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