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的原因
老房子快 40 年房龄,多处开裂,盖的早当年穷没有用水泥(红砖之间是泥土),瓦房。每次回家睡几天都提心吊胆怕塌了被埋……半夜老鼠在吊顶上面跑来跑去……加上父母都 80 多岁,我户口也不在农村,不趁父母健在盖起来,以后想盖估计会极度困难。
过程
从年初开始到村里打听,农村一般是不给翻盖的,因为我家是危房,可以打申请然后让县里来人看,县里审批。大概等了小半年,村里通知可以盖了,但是准建证还没下来,就是通知给盖了。同村有一户邻居申请 2 年了都没批,我有个亲戚在街道里,整天去催他们审批(需要多个部门坐一起开会通过),一般这种事情领导都不太上心,负责的相关人员也很难凑齐一起开会,估计可能是亲戚的作用或者也可能是村邻做的努力,这次给批了 5 户含我家。
支出
皖北农村特别是我们当地,一般主体砖混 1050¥/平方,对比了几家报价最终选了同学(做装修)的朋友(盖房子)来做,900¥/平。桩基 24 根构造柱 + 实心小红砖 24 墙砖混,地基+构造柱+楼顶使用 C30 商混。
建设合计:21w - 优惠 3000 = 20.7w
装修合计:约 7w
拎包入住合计:29w ~ 30w
总结
没开始之前以为农村盖房很便宜,谁知道人工真贵啊,这 30w 都够在隔壁安置小区买一套了,唯一可以安慰自己的是有院子住的舒服、宅基地保住了、也给年迈的父母改善了生活条件,我们逢年过节回去住几天,主要还是他们住。
户型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