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孩子以后,如何合理对孩子表达家庭的经济情况吗?

查看 135|回复 17
Donahue   
我从小住泥瓦房,父母都是农民。小时候父母经常吵架,父母之间非常少正常沟通。小时候也经常被打,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比如摔烂个杯子,他们自己赌博输钱。还有一些更小的事情,例如把伞转起来,要说我是不是就想把伞弄坏?说话/关门大声点,也会被说。一直在看他们脸色。我妈从小到大只会说: 他们没读书所以没有好工作,你要好好读书将来找好工作。这样的话。同时他们在金钱方面是不舍得给的,从小到达不会说家里什么经济条件,有多少钱,一个月能赚多少这样,我也不愿意多要,从小到大基本只要吃饭钱,花他们钱心里有种愧疚感。
我的性格是自卑懦弱,胆小怕事的(以前没觉得自己胆小怕事,后知后觉体现在一些选择上)。小学秋游怕花钱 50 块钱都不去,高中毕业后跟同学吃宵夜 50 块钱都觉得贵。我 22 岁大四的时候都有 20 万存款了,但是依然有强烈的匮乏和自卑感,非常不舍得花钱。这种匮乏感直到 25 岁以后才有所缓解,但仍然是不自信的。但是我感觉我的人生已经因为这种强烈的匮乏与自卑丢失了很多东西,也没什么朋友。
感觉前半生都浪费掉了
darkway
OP
  
@tool2dx 说实话,小时候真没想那么多,在我父亲创业失败,叠加股灾破产那一年,我还沉浸在他带我们去越南旅行和他给我买的 iphone4 上,现在回忆起来,我当时居然真的什么都不知道。。我都觉得很戏剧,这些创业失败,股灾破产,都是我至少过了 10 年,才知道的。知道的时候,我去做当时的回忆,一比对,倒吸一口凉气。我觉得,这个案例之所以特殊,在于本身穷,但是营造富的家庭环境,这和本身富,然后富养,和本身穷,然后穷养,有不同。其实我小时候,也有经常怀疑过,比如为什么我是总是搬家的那一个,为什么要搬那么多次家。但小时候的每次都没想到家里实际没钱这一层来。
NAPATA   
现在网络信息发达了,家里经济情况,孩子大点估计都知道。可能的问题是,有天孩子问你,同学家里有几个亿,我努力一辈子也赶不上别人的起点。怎么和他交流这个问题
yiyiwa   
这真的是一个难题。
我小时候家里没跟说过,但我能感觉到家里真的没钱。
现在有了小孩,女儿有时问我多少一个月,我就说 5K ,小孩都没什么概念。她也没想过,我在这边房租就 2K 多了,还要吃饭,她们也要吃饭。怎么够?
每个月给女儿 100 块,女儿超搞笑,在学校跟同学说她一个月只有 4 块钱零花钱,然后同学都非常同情她。。。
我只跟女儿说,家里还行,你需要的我们可以提供的。让她不要想太多。
imicksoft   
先看看,然后带孩子看,给孩子开个小孩银行卡,帮孩子打理压岁钱、零花钱、做家务或考试奖励的钱。
Tongwin   
小时候家里是真的穷,家里人也告诉我家里穷。自己整个童年都是伴随自卑的。(不过也看是跟谁比)
xtreme1   
@NAPATA #12  父母无底线地用阶级跨越的目标来压迫子女, 那活该遭遇掌握阶级理论子女的反噬啊.
上学的时候已经能体验到贫富差距了. 如果孩子单单是因为体验到这个差距就来质问你这种问题, 说实话我想象不到
ern   
不是特别理解,不需要特别去表达吧。其实孩子学习很多东西是潜移默化和观察家长的。特别是上了小学以后,家长开什么车、自己用什么书包什么文具、每年会不会出去旅游、去哪旅游等等,其实孩子自己会发现有差异。家长只需要在孩子提要求的时候,做一些引导就行了。比如“我也想要 XXX”,那你们可以商量,“爸爸觉得这两百块钱,可能给你买双鞋/买套校服/……更好”。只要坚持好好引导,小朋友应该是能理解和接受的。另一方面既没必要超前消费,也没必要抠门,你自己的表现和对他/她的要求是一致的,孩子不会长歪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